代謝症候群五大關鍵數字

您是代謝症候群患者嗎?
□ 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 cm、女性腰圍≧80 cm。
□ 血壓上升:收縮壓≧130 mmHg、舒張壓≧85 mmHg。
□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
□ 三酸甘油脂上升:三酸甘油脂≧150 mg/dl
□ 空腹血糖值上升:空腹血糖≧100 mg/dl

以上若有三項(含)以上打勾,代表您已成為代謝症候群患者!
進入秋冬之際,天氣逐漸轉涼,許多人食慾增加,開始了大吃大喝的生活,也正因為如此,逐漸讓自己身體處於無形的龐大壓力之下。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當中,有四項與代謝症候群有關,而其中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在高鹽、高油、高糖的精緻飲食與無形工作壓力之下,三高儼然已成為現代文明病,更惱人的是,三高總是相互伴隨著一起出現。根據統計,大約有20%至60%的糖尿病患也罹患高血壓,而糖尿病合併血脂異常的機會也高達50%。

算出腰臀比 了解健康風險
依據國民健康局公布,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35.4吋)、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31.5吋)就算過胖,也是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因子。專業醫師表 示,其實想要更具體了解自身健康風險,算出腰臀比(腰圍除以臀圍)才是更好的方法。一般來說,男性腰臀比超過0.95、女性腰臀比超過0.85則代表肥 胖。如果腰臀比超過正常值,則是罹患心血管疾病、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和腎臟病的高危險群。

血壓上升 無聲危機的開始
根據統計,超過四十歲的人當中,大約有20%罹患高血壓,但卻有一半以上的人並不知情。一般人在血壓高的時候,往往因為不舒服而就醫服藥,一旦恢復就會 停止後續追蹤,也因此無法得知自己血壓的穩定狀況。基本上,只要收縮壓超過130 mmHg或舒張壓超過85 mmHg,就算是血壓高,需要依照醫師囑咐進行長期的血壓監測,以確認是否罹患高血壓。對身體來說,高血壓是一種無聲的危機,如果沒有控制得宜,一旦引發 血管硬化,很可能造成終生遺憾。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 血管易阻塞
對人體來說,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以幫助清除血管壁當中過多的膽固醇,將其帶回肝臟後經膽汁與腸道排出體外。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越高,就越能夠 保持血管暢通,擴張血管以維持血流量,並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效果,降低血管受傷的機率。若是男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於40 mg/dl、女性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於50 mg/dl,都屬於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因子。

三酸甘油脂過高 引發心臟病危機
三酸甘油脂又稱中性脂肪,由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脂肪,再經由肝臟所合成,大部分的三酸甘油脂是由肌肉與脂肪組織吸收並貯存,做為能量來源,也可用來評估身 體的脂質代謝狀態,特別是繼發性高脂血症的危險族群,已將三酸甘油脂明訂為追蹤的必檢項目。一般來說,三酸甘油脂的正常值為25至150 mg/dl之間,若是超過150 mg/dl,很容易引發心臟病危機。

空腹血糖值升高 糖尿病患者警訊
在台灣,大約有6%的糖尿病患者,但卻有三分之一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罹患糖尿病。根據衛生署公布,空腹血糖值標準已降為100 mg/dl,因此,以前空腹血糖值在100至126 mg/dl的人,已算是「糖尿病前期」的患者。根據研究顯示,「前期糖尿病」患者,大約在6至7年後會轉變為糖尿病,且10年後的平均總死亡率會比一般人 高出50%至70%。因此,一旦成為前期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及早減肥、戒菸、改變不良生活習慣、養成規律運動,才能降低轉變成糖尿病的機率。
避免代謝症候群,要從預防三高做起,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謹守「三低一高」的原則(低鹽、低油、低糖、高纖),配合運動、戒菸、減重,就能輕鬆擺脫「三高族」行列,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