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膽固醇小姐減肥

文/曾淑敏 本文諮詢/蔡明儒(哈佛健診健康管理師)

記得廣告中的膽固醇小姐,都是一副胖嘟嘟的模樣,其實膽固醇小姐原本很苗條,只是因為主人吃得太好加上運動量不足,甚至有些因為家族遺傳,才讓她難以瘦身,使主人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動脈硬化指數要小於4
47歲的志清,擔任公司主管階級,平日免不了的加班應酬,常使他晚餐當宵夜吃。今年公司安排的健康檢查報告中發現,他的總膽固醇已從166mg/dL, 上升到213mg/dL,超過正常值200mg/dL的範圍。志清除了生活飲食不良外,家族遺傳性的高膽固醇,使得他的膽固醇始終居高不下,也脫離不了心 血管疾病的威脅。


現代人像志清一樣的狀況並不佔少數,哈佛健診健康管理師蔡明儒表示,總膽固醇 只是影響心血管疾病因素的其中之ㄧ,如果因為家族遺傳而造成高總膽固醇,即使飲食改變可能效用也不大,這時我們可以改從H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著手 進行改善。例如:總膽固醇除以HDL數值,就是動脈硬化指數,只要數值小於4,對心血管就具有一定的保護力。


改變習慣增加HDL
在總膽固醇降不下來的狀況,志清改從提高HDL數值做起。首先是在飲食上多吃可升高HDL的食物,包括:洋蔥、黃豆、燕麥、柳橙汁、橄欖油等,以及補充 鈣和維他命B3,盡量在八點前用完晚餐,並少吃點澱粉類食物;其他像是規律的有氧運動,例如:走路、慢跑、騎腳踏車等。志清靠著平日增加走路距離,假日騎 單車的方式,增加基礎代謝率,提高HDL好的膽固醇含量。


經過三個月的追蹤,志清的HDL便從40mg/dL提升到60mg/dL,動脈硬化指數從5.3降到3.5,換句話說,志清靠著飲食與運動,有效增加心血管的保護力,降低動脈硬化風險。
遠離心血管疾病,只注重降低總膽固醇,對於擁有相關家族遺傳者來說不見得最有效益,藉由增加HDL好的膽固醇含量,一樣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找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