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氣溫連續降 應注意腦中風問題

氣溫連續降 應注意腦中風問題
/哈佛健診台北院區院長 納祖德

跨年期間名人影視大亨楊登魁因腦中風不幸病逝,讓演藝界震撼,楊十七日因身體不適送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治療,但病情嚴重緊急安排轉送北榮,雖積極進行栓塞治療,但效果有限病情未見好轉,傳奇一生就此謝幕。

氣溫驟變要特別注意腦中風,尤其是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患者。腦中風簡易的說,即是指突發性的腦內出血或缺血,導致腦內局部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腦部受傷引發身體功能後遺症,如肢體癱瘓、語言障礙、嘴歪、眼斜,若未能及時就醫,也可能導致意識昏迷,甚至死亡。

冬季預防腦出血 - 保暖、控制血壓、情緒愉悅
冬季氣溫劇烈變化,脆弱的腦血管就會因血壓升高,壓力太大而破裂出血,發生腦中風現象。

注意保暖
冬季天氣變化快,氣溫驟降會使血壓升高,有高血壓的人要多注意保暖。尤其是早晨或半夜從被窩起身前應先在床上活動再起身,避免冷暖差太大,引起身體不適。

控制血壓
冬季要特別注意血壓的變化,高血壓藥應定時服藥,且千萬要忌口,避免太鹹的食物,做好血壓控制。

情緒愉悅
情緒過度起伏會使血壓升高,應控制情緒,保持心情愉悅,以免血壓變化劇烈。

哈佛健檢小教室
高血壓一般不會有症狀,容易忽略血管因壓迫越變越薄,嚴重產生血管破裂。
血壓應保持收縮壓120、舒張壓80為正常血壓標準,且建議早、中、晚、睡前四次測量。

【哈佛健診健康資訊】別讓自己越睡越累


別讓自己越睡越累

你是否經常怎麼睡都不夠?即使勉強起床,但一整天都是昏昏沉沉,做事毫無效率。

為什麼會睡不飽
人體對每日睡眠量要求,成年人約8小時為佳;但仍可能因外在環境或身體因素而越睡越累,甚至因長期的睡眠障礙,導致生理機能紊亂。

因素一:疾病的疼痛與不適罹患心血管、呼吸道與消化道疾病,或有背痛、耳鳴、頭痛、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因素二:波動過大的情緒與壓力壓力與情緒影響,或是在睡前工作或觀看恐怖影片等。

因素三:睡眠時間紊亂最佳的睡眠時間應是晚上10點~早上6點,許多人假日變成補眠日更糟糕。

因素四:睡眠環境、姿勢不佳刺激的光線、聲音與溫度、睡覺姿勢不良等。

擁有優質睡眠3重點
1、規律的生活習慣,減低壓力
每天養成有八小時的固定睡眠時間, 睡前排除造成心情起伏的事物, 選擇輕音樂、精油等助眠工具

2改善睡眠環境,務求柔和舒適
   睡覺空間須安靜、舒適、通風, 床舖位置避免有強光照射, 擁有舒適的寢具與睡衣。

3助眠的飲食與運動
睡前避免刺激性食材,如咖啡、茶,或過度鹹、辣食品; 戒除菸、酒與高熱量食品; 多吃綠色蔬菜、補充維他命B群、C、葉酸及礦物質。
【哈佛健診周報】別讓自己越睡越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