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讓我身心自由無價

                                                                                                                投稿者:芷菁


    八年前父親中風住院,我在一旁照顧,但我並未體會健康 可貴。

直到五年前,我自己因安住院安胎,才深刻體會-健康,真是「自由無價」。

我從小身體便不太好,不到三十便有胃潰瘍、嚴重過敏、脂肪肝。

結婚五年,好不容易第四次懷孕成功,本以為苦盡甘來,那知考驗才正開始。


 
懷孕二十六週時,我因早期宮縮住院安胎。本以為安胎只是多休養,那知必須每天臥床,在床上由看護為我洗澡、餵飯、把屎把尿。

剛住院時因臥床加上安胎藥副作用十二月寒冬全身似火爐燒即使寒流來襲我仍必需天天吹冷氣有幾個看護受不了如此低溫因而辭職還好先生體貼不畏寒冷陪我一起吹冷氣讓我免於滿身大汗。

平常天天洗頭的我那時只能在床上脫光由看護幫忙擦澡剛開始我無法接受堅持要先生下班再幫我擦澡,可是先生公司、醫院兩頭跑,不能天天來院陪伴。最後我只能說服自己習慣就好甚至有時擦澡時護士或陌生人進入撞見我裸身我都泰然自若。

住院期間最令我最難為情就是-在床上用便器大小便,原本再私密不過的事,卻要陌生人服侍。還好先生常鼓勵我提醒我要不要上廁所?如廁後還用溫水幫我沖洗就像照顧一個小孩那樣耐心,但試問,有多少人願意如此?


因為打點滴不能隨便翻身,加上我的血液循環不佳,半夜常因腫脹無法入眠。長期臥床讓我住院兩星期起就無力走路,需依靠輪椅。還記得當看護推我去門診,我如重獲天日,偷取一點自由。長期臥床也讓我全身肌肉酸痛,出院後甚至罹患「幽閉恐懼症」,原本寬敞的馬路和住家莫名其妙變狹窄,產前產後都憂鬱。根本不需運動,產後一個星期,竟比產前瘦五公斤。

住院期間讓我倍感人情溫暖,很多孕婦安胎,先生並未陪伴,任由孕婦自己打點,還好我本身有保險,足以支附三十幾萬的看護、醫療費用。那年除夕時,先生在病房陪伴我接近跨年時隔璧傳來令人心疼的哭聲,原來是隔壁房的孕婦,先生竟自己回家陪母親吃年夜飯,冷落妻子。

人真的不能失去健康,一旦病痛纏身,不用等到「久病床前無孝子」的年紀,就已先體會「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分飛」的殘酷。

住院六十五天,感覺像服監失去自由,還好孩子終於平安出生。

女兒出生後,我體會健康重要,為了年幼的女兒,我痛下決心瘦身,目的無他,只為健康。我堅持不用藥,靠著飲食控制與固定運動,半年內順利減下近二十公斤,告別脂肪肝、反覆感染、嚴重過敏,不但身體比以前更健康,更對人生產生自信,可謂身心重生。

健康,給我幸福,讓我身心自由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