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健康文章】你的心血管大塞車了嗎?



你的心血管大塞車了嗎?



從各種心血管檢測,檢視你的心臟健康
  天氣逐漸轉冷,不僅讓皮膚乾燥變得緊繃,體內的心血管更容易因為收縮而變得狹窄,這個時候若是已經有心血管阻塞情況的人,遇到過於激動、興奮的選舉、玩樂場合,心血管疾病很容易一觸即發!

十大死因 心血管疾病比例高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最新十大死因,與心血管有關的疾病,如腦血管疾病、心臟病與高血壓等都榜上有名,顯示出心血管問題對於國人的威脅不小;醫學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心臟病家族史、糖尿病……等等,其中高血脂扮演重要角色。

高血脂為重要危險因子
  心血管疾病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其實,多數心血管疾病都是漸進式的,主要原因以血管阻塞為主,但是血管並不會從一開始就完全阻塞,通常都需要經過一段不算短的時間,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難以察覺,讓人感覺心血管疾病總是來的突然。
  一般來說,心臟有三條主要的冠狀動脈提供心肌所需要的營養、氧氣等等,若是血液中的LDL膽固醇增加無法消耗時,LDL膽固醇就容易留在血管中,在血 管中日益堆積,就容易造成血管粥狀硬化的現象,每當運動量增加、緊張、血壓上升或是天冷血管收縮時,冠狀動脈就不容易將營養與氧氣運送到心臟,因而引起狹心症、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等問題發生。

年輕不等於免疫
  根據研究發現,舉凡四十歲以上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沒有運動習慣、肥胖及吸煙者都是高危險群,而女性則是在更年期之後,因為缺乏女性 荷爾蒙的保護,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大大提昇,但近年來,心血管疾病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族群也悄悄加入其行列。
  罹病年齡層下降的主要原因與高脂、高熱量、高鹽等飲食習慣有關,加上年輕族群長年處於工作緊張、忙碌的壓力之下,同時缺乏適當的運動,導致血液中的LDL膽固醇含量逐漸增加,自然提昇了心血管硬化的機率,因此年輕族群同樣必須小心注意。

心血管檢測大集合!哪些能為你抓出心血管問題?
  由於多數的心血管疾病是屬於漸進式的,因此可透過檢測血液中中性脂肪、膽固醇與各種相關指數,早期預測心血管硬化的可能,甚至在疾病尚未發生之前,改以正確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適當紓壓與運動,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針對心血管的檢測,主要都是以最簡單、最符合經濟效益與安全性的方式進行,但是由於心血管的問題並不是單一的指數就能預測,需要多種檢測結合分析,才能更有效的發現問題。哈佛健診現在就為您檢視一下,各種健康檢查項目中,哪些是針對心血管功能的相關檢測!

心血管功能相關檢測
理學檢查
內容:包括問診、聽診與血壓脈搏測量等
檢測重點:了解受檢者的病史,並從心跳、呼吸、血壓等狀況,評估是否有心血管問題

心電圖
內容:主要以靜止心電圖為主,若是發現有異狀,由醫師評估是否進行運動心電圖
檢測重點:主要測量心跳節律所傳出的電波,依照心電圖所顯示的波動,評估是否有心肌缺氧、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等問題

體脂肪檢查
內容:測量體脂肪含量、BMI指數
檢測重點:了解BMI指數與體脂肪率,作為評估心血管的輔助指數

胸部X光檢查
內容:觀察心臟外觀
檢測重點:評估心臟是否有異常、肥大情況

基礎抽血檢查
內容:了解血液中「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乳酸脫氫酶、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比值、類半胱氨酸與C反應蛋白」的指數
檢測重點:這些指標皆是經過臨床證實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指數,在心血管檢測中,絕不可缺少的一大項目

進階抽血檢查
內容:檢測血液中「輔蛋白A1、輔蛋白-Bβ-脂蛋白、脂蛋白(a)、纖維蛋白原」的指數
檢測重點:進一步地偵測「無臨床症狀」心血管功能的改變,作為未來心臟病發作和中風強而有力的預測,可輔助基礎抽血檢查,以更有效評估心血管功能

  哈佛健診提醒您,不論是哪一種檢測,主要的目的都是希望能提早發現心血管問題,預防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若屬於四十歲以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壓力大、有家族病史……等高危險群,一定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才能防範於未然。

【哈佛健診顧客評價】自從有了BABY後,更注重本身的健康狀況



自從有了BABY後,更注重本身的健康狀況,

做健檢及飲食上的改善,常去運動讓體力及壓力獲得舒展。

BABY相處,需要有足夠的體力,

BABY成長,需要有健康的身體,

生活簡單飲食清淡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

身體病痛則會減少!

客戶親筆留言

【哈佛健診顧客評價】守護健康和幸福



                                 感謝一群細心的工作人員與我們一起守護健康和幸福

客戶親筆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