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腫瘤 健康頭號殺手





































  衛生署今年六月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連續29年蟬聯榜首,死亡人數更創下歷年新高,平均每1248秒就有1人罹癌死亡,堪稱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

 俗話說:「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快樂的人生。」這句話相信您也一定認同,然而醫學雖然日益進步,卻仍無法大幅降低疾病與意外的死亡率。

 日前衛生署公布99年十大主要死因,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的75.3%,當中除排名第六的事故傷害外,其餘皆由疾病導致;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一的惡性腫瘤(41,046人,占28.4%),其占比不僅遠高於排名第二的心臟疾病(15,675人,占10.8%),且死亡人數更創下歷年新高!讓人不禁要問:面對惡「癌」相向的威脅,難道真的無計可施?!



導致癌症的因素
 癌症數字逐年增加,的確讓人恐懼。其實,多數癌症與生活習慣、家族病史、飲食、年齡有關。多年來,政府極力推廣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與乳房自我檢查,以及男性的大腸癌篩檢,在在希望喚起民眾早期發現癌症的認知,建立定期篩檢的概念,提高癌症存活率。因此,在我們恐懼癌症之餘,更需要積極面對,隨時注意自身健康,重視身體的變化與異樣,才能更有效對抗癌症。

定期檢查 做好癌症風險控管
 此外,由於90%以上的癌症都在第二期以後才被發現,且第二期後的五年存
活率低於65%,相較於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95%,減少三成以上,再加上癌症
初期自我察覺不易,因此想為健康把關,唯有提早做好癌症風險控管。而這時,例行性的健康檢查便是早期偵測癌症的最佳利器!

 一般性健康檢查包含許多偵測癌症的項目,如糞便潛血可偵測腸胃道可能的癌症,普通的貧血檢測也常可發現癌症初期徵兆;另外,專一性檢查如:胃鏡可直接看到胃部腫瘤、大腸鏡可看到大腸腫瘤或腫瘤的前兆(如瘜肉)、超音波可偵測肝臟腫瘤、婦科腫瘤、乳房腫瘤等。此外,還有針對常見的癌症的腫瘤指標檢查,及「DR-70癌症風險檢測」,簡單的抽血檢驗,便能評估罹癌風險。

DR-70 讓初期癌化細胞無所遁形
 DR-70癌症風險檢測,能偵測人體上皮細胞癌在初期癌化(從原位癌變成侵襲癌)過程中,所釋放出來的腫瘤標記FDP(纖維蛋白裂解產物),而上皮細胞癌又囊括了九成常見癌症,如:肝癌、乳癌、結腸直腸癌、肺癌、子宮頸癌、口腔癌、舌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等,國人十大主要癌症全部囊括其中;因此DR-70癌症風險檢測有助於癌症的早期發現。

 目前,DR-70癌症檢測已獲得美國、歐盟及加拿大等多國認證,在台灣亦已通過衛生署查驗登記。

人人都該做癌症風險管理
 特別要提醒的是,不是上年紀的人才需注意「癌症風險管理」,事實上據衛生署資料統計,除未滿24歲的少年與青年外,其餘各年齡層以惡性腫瘤為首;尤其近年來罹癌年齡層更有逐漸年輕化的傾向,即使是未滿24歲,惡性腫瘤亦持續在死亡因素前三名。

 儘管罹癌原因尚未非常明確,但環境污染、生活壓力,在在都成為面對健康威脅的因素。因此提醒民眾也要注意生活中的各項毒物威脅因素,好比重金屬的汙染,也與癌症有關係,千萬別忽略。

 總之,民眾應定期健康檢查,癌症家族史更應及早注意、定期監控,才是預防最有效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