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老爸的心事重重




































  強人潛在的疾病危機,在長期的社會觀感下,似乎總容易被忽略。事實上,男性的健康危機並不亞於女性,「男人40,健康拉警報」非危言聳聽,長期的精神壓力與漠視生理上的不適,都可能導向終極的健康危險。我們也知道,在統計數據中,40歲以上的男性更是猝死的好發對象,健康,不能只靠僥倖。

日常壞習慣 心血管疾病報到

◤老菸槍+長熬夜→心肌梗塞
 長期熬夜、作息日夜顛倒、工作時間長與壓力大,如果又加上有嚴重菸癮,如一天抽兩包菸,菸齡長達15年以上,可能都是引起心肌梗塞的最大元兇。心肌梗塞症狀通常為突發性劇烈胸悶、胸痛、臉色蒼白及全身出冷汗,這是由於供應心臟養分血管受阻,造成心肌細胞壞死,常見原因為動脈粥狀硬化導致。

◤放縱口慾→高血脂
 人到中年,由於工作緊張,缺乏運動、生活飲食不規律,若對高脂肪、高
熱量食物不知克制,便容易造成高血脂。高血脂也與遺傳有關,如果家族有
心血管疾病病史,中年以後就更要注意預防血脂過高。血脂高會影響心血管系統,易導致心臟病、粥狀動脈硬化等疾病產生,同時還可能導致脂肪肝。

◤長期睡眠不足→心臟疾病
 美國醫學針對中年人睡眠研究指出,平均每天少睡一小時,五年以後,罹患心臟疾病、高血壓風險將增加37%。長期睡眠不足或是每晚睡眠時間不足六小時,不但令人脾氣差,更會增加感染機會,以及中風、癌症風險,老年人睡眠不足還會提高跌倒機率。

◤肥胖+吃太鹹→高血壓
 進入中年後,新陳代謝速度變慢,男性腰圍超過34吋半, 即有肥胖問題。肥胖者因為血管內易脂肪堆積, 而血管外也被脂肪包圍壓迫,導致血管壁彈
性較差, 若不愛運動又常吃太鹹, 更增加高血壓風險。

悍衛老爸健康 徹底追蹤身體警訊
 3555歲,正是男性朋友全力打拼的黃金時期,但也因工作需要或壓力會碰菸、酒,若加上工作時間長、飲食不均,心血管等慢性病就很容易形成,但往往又因忙碌忽略身體病痛,因此更要提醒一家之主別忘了定期做相關健康檢查:

1.體脂肪檢查:
 肥胖是腦中風、心臟病、糖尿病、關節炎及癌症的危險殺手,從側量體脂肪率、身體質量指數、基礎代謝率,可了解自己的體脂肪狀態,並評估心血管疾病機率;進一步當作日後飲食控制與運動的指標。

2.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篩檢:
 從檢查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總膽固醇中,便可了解是否有脂肪代謝異常,以及血液循環功能、潛在性心臟血管病變危險因子。

3.心電圖檢查:
 可判斷各種心臟疾病所引起的心臟形態上的變化,如心臟跳動有沒有規律,心臟傳導系統是否有問題等。

做好健康管理 成為活力老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佈,心血管疾病高居全球死因第一名,每年約170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其中冠心病以及中風約占76%。而罹患心血管疾病,不正常的飲食和生活作息是主要關鍵。因此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平日就要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1.正確飲食原則:
 三餐定時定量、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多吃蔬菜及補充水分,少吃動物性油脂與動物內臟。多攝取含高纖維的食物,盡量避免吃精製糖類食物。食物建議多以清蒸、水煮、涼拌烹調方式,避免油煎、油炸及放過多的鹽份與佐料以減少鈉的攝取。

2.戒菸和限制飲酒: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使血管收縮,傷害血管壁,因此要完全戒菸才能減少對心血管的傷害。另外飲酒過量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若需飲酒時,要限量飲用,並應避免空腹喝酒。

3.適當的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幫助降低血脂和減重、預防心血
管疾病的發生。目標在於使運動時心跳速率達到相關年齡運動後最大心
跳速率的70~85%,運動中若感到不適,千萬不可勉強。

 預防勝於治療,平日多注意自身及家人的心血管保健,就能遠離疾病的恐怖威脅,真正的維護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