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健康資訊】預防結腸直腸癌 從定期健康檢查做起



根據衛生署的最新統計,結腸直腸癌已經躍居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位,每年約新增7千多例,其實不僅僅只有台灣的結腸直腸癌發生率增加,許多先進國家民眾也逐 漸受到威脅,主要原因都是因為精緻化、高脂飲食的影響,這種飲食習慣會讓糞便等排泄物停留在結腸直腸的時間拉長,容易引起便秘、痔瘡,甚至有可能會讓癌細 胞悄悄進駐。

我得了結腸直腸癌嗎?
  多數民眾對於腸道問題總是忽略,這樣的做法往往就是姑息結腸直腸癌的元兇,因此若是出現包括排便異常、腸道脹氣、排便習慣改變、便血、或是不明腹痛的時候,可就要儘快就診,千萬不要輕忽。

結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

  哪些人特別容易罹患結腸直腸癌呢?其中包括:

家族病史

  若有近親曾診斷出結腸直腸癌,那麼可要特別小心,由於臨床上有許多家族成員陸續罹患結腸直腸癌的案例,甚至還有父子的病灶位置相同,因此家族中若有類似病例,絕不可輕忽。

年齡大於50

  臨床發現,大多數的結腸直腸癌患者皆發生在較年長者,大多約在50歲以上,但是並不表示年輕族群就一定不會罹患此癌症。

攝取高熱量脂肪者

  長期攝取大量高脂肪、高熱量、精緻飲食,例如:肥肉、動物性脂肪、油炸品、只吃去米糠的白米等等,皆有可能會增加結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其中若甚少攝取纖維質,如:新鮮蔬果,則要更小心結腸直腸癌的威脅。

瘜肉症患者


  大腸瘜肉症常發生在年紀較大的人身上,一般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但是卻有可能會增加結腸直腸癌的發生率,因此若能以大腸鏡等內視鏡定期檢查、早期發現並且將這些瘜肉移除,將可減少結腸直腸癌的發生。

相關病史

  部分患者有罹患二次結腸直腸癌的機率,另外曾經罹患過癌症或是潰瘍性結腸炎者,也有較高的機率,皆要小心防範。

  不論是擁有單一或多重危險因素,都不可輕忽,由於有許多患者並沒有以上的危險因子,最好的方式就是接受定期檢查,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以減少結腸直腸癌的威脅。

預防結腸直腸癌,定期至哈佛健診健康檢查為首要

  由於結腸直腸癌早期並沒有明顯徵兆,想要早期發現結腸直腸癌,提高治癒率與存活率,定期健康檢查不可少,哈佛健診提供全套的健康檢查中包括糞便潛血檢查、乙狀結腸內視鏡、腹部X光攝影等大腸癌篩檢,若是屬於高危險群,則可增加肛門指診,以期早期發現病灶,遠離結腸直腸癌威脅。

預防結腸直腸癌有撇步

定期健康檢查:進行包括肛門指診、糞便潛血檢查、乙狀結腸內視鏡、腹部X光攝影等大腸癌篩檢。
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果與五榖類食物,少吃肉類與動物性脂肪。
健康生活方式:多運動、減少飲酒與吸煙、睡眠充足並且紓壓維持良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