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健康文章】肺癌初期無症狀,定期健檢才是解決之道


肺癌初期無症狀
定期健檢才是解決之道

/哈佛健診台北院區院長 納祖德

衛署資料顯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肺癌居首,哈佛健診納祖德院長表示,肺癌初期多無症狀,發現時恐已是晚期,建議定期健康檢查。

就國內而言,肺癌患者約6成是屬於肺腺癌,雖然肺癌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有5成,但一開始的症狀並不明顯,不易發現,等到晚期發現時,存活率已經很低。若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或是罹患肺部疾病,及家族直系血親中有罹患肺癌者,務必要提高警覺,且即使不抽菸也會罹癌,尤其有肺癌家族史、老菸槍、二手煙、慢性阻塞性肺病或頭頸部癌症患者,皆是肺癌的高危險族群。

個人健康習慣改善 有效預防肺癌
造成肺癌原因:
包含抽菸、二手菸、家族史、飲食習慣不良、廚房油煙等環境空氣汙染有關。
預防方式:
一、不吸菸並拒吸二手菸為致癌物,已經科學的驗證,吸菸尤其會引起肺癌。
二、避免過度暴露於致癌之環境,如石綿接觸者、油漆製造業、礦冶業、合成塑膠業及
    有放射線與空氣污染等之環境,易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三、建立良好生活習慣、適量運動、調節飲食與規律生活作息,並適度調節壓力。

定期健康檢查 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除遠離危險因子外,亦建議每年定期安排胸部X光及肺癌非特異性篩檢,此外,肺癌高危險族群或是有家族史者,必要時可安排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