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顧客評價】第一次健檢



第一次健檢
大致上都跟想的好上許多,
以後可能會有更多的意願來,
服務與專業度都非常的好

【哈佛健診顧客評價】忘了多愛自己一點



哈哈每天都好忙,
常常忘了好好反省~
忘了多愛自己一點~
真的該想想生活、飲食控制、目標….
如何最大化個人與地球的健康,
綠生活也是一種


【哈佛健診顧客評價】多虧老婆 的叮嚀,才有來哈佛健診的機會




由於在科技業工作的關係,
容易忽略健康,多虧老婆
的叮嚀,才有來哈佛健診的機會,
也很滿意這樣的服務,
願大家都平安健康

【哈佛健診健康文章】人體的氣象預報員~關節

每當天氣一濕冷,溫度急劇變化時,就會讓許多人關節疼痛,甚至到無法行動的地步。關節炎已躍居國人門診常見疾病第三位,僅次於呼吸道及腸胃道疾病。關節炎雖不至於威脅生命,但不適症狀卻會困擾一輩子,面對冬天降臨,讓我們一起來愛護關節吧。
 
關節炎種類多,原因各有不同
 
 關節炎患者遇到冬天會產生疼痛感,主要是因為關節韌帶對熱脹冷縮的感受力較差,天冷關節一緊繃,便會產生酸疼感。不過關節炎依產生的原因,有許多種類,常見的如退化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這是最常見的關節炎,主要是因為長期使用而自然磨損,導致軟骨遭到破壞,又以膝關節最常見。在年紀大、肥胖、曾經骨折、脫臼、十字韌帶受傷者,都是危險族群。患者不但會影響身高,還可能會壓迫神經,引起疼痛、無力等症狀。
 
    痛風性關節炎
這是因為長期的高尿酸,使尿酸鹽晶體沈積於組織或關節腔內,引發痛風進而攻擊全身各關節,更甚者可能波及脊椎關節造成癱瘓。又以男性為最容易罹患的族群,若未加以治療,還可能會合併高血之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多發性的疾病,它會持續性地破壞關節,造成關節變形、功能喪失而形成殘廢,它除了侵犯關節外,還可能侵犯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影響患者存活時間。
 
保護關節3重點 
 溫度、濕度與大氣壓力均會影響關節炎的症狀,因此當台灣濕冷的冬季來臨,關節炎患者更要好好保養。以下是保護關節不受損,預防關節疼痛難耐的三大重點,也順便檢視你是否有確實做到:

1
重點部位保暖
□ 膝關節有加以保暖嗎?
□ 在戶外有使用口罩、圍巾嗎?
 
2
減少膝關節負擔
□ 運動時是否有帶護膝?
□ 盡量減少老人家或膝關節不好者下山或下樓梯的動作。體重是否過重? (標準體重值=22 x 身高m²)
 
3
充足休息運動
□ 充足睡眠與休息,以免加重關節僵硬度。
□ 關節炎患者心肺功能差,需適度活動鍛鍊。
 
 由於關節炎種類眾多,關節周圍還有骨頭、肌腱、韌帶、滑囊、肌肉等組織,為了確認起因,最好還是先請醫師做精確診斷,並於日常多保養,讓病情不致影響生活太大。

【哈佛健診健康文章】揪出心臟問題,做個心好男女!

多年來,腦血管疾病及心臟疾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及第三位,其中腦血管疾病大多為缺血性中風(80%),心臟疾病則以缺血性心臟病(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為最主要。當冬季寒流來襲,氣溫下降之際,更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暴增。


95年國人十大死因
順位
死亡原因
1
惡性腫瘤
2
腦血管疾病
3
心臟疾病
4
糖尿病
5
事故傷害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動脈硬化非同小可
 
這 些心血管疾病的主因為動脈粥狀硬化,起因是過多的脂肪沉積在供應血液至心臟的動脈管壁內,使動脈變狹窄而無法提供正常的血流至心臟。如果血管狹窄出現在頸 動脈,容易有「短暫性腦缺氧」的症狀,甚至惡化為突發性阻塞性腦中風。如果血管狹窄出現在心臟的冠狀動脈,便會造成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甚至引發猝死,這對 國人的健康均有重大的影響。
 
 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當務之急就是要改變危險因子,如戒煙、多吃健康食品、規律運動、保持心情平穩,以及控制會造成動脈硬化疾病的其他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為了隨時掌握這些危險因子是否可能在無形中影響健康,早期評估心血管系統,是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最容易造成動脈硬化疾病的10種人
1、吸煙的人
2、經常坐着不動工作的人
3、長期處於壓力下的人
4、暴飲暴食的人
5、體重超重的人(BMI≧24)
6、糖尿病人
7、罹患高血壓的人
8、罹患高血脂的人
9、有家族遺傳性的人
10、超過45歲男性或55歲以上女性


心血管疾病篩檢
 一般的心臟血管健康檢查,可利用理學檢查、血壓測量、性別、吸菸史、過去病史(如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心臟病等)病史、年齡,做簡易的評估。特殊性的檢查包括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另外高階性的檢查可尋求醫師建議再行決定。

抽血檢查
 抽血檢驗的項目眾多,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C反應蛋白、乳酸脫氫酶(LDH)、類半胱胺酸等。是了解身體脂肪代謝狀況、血液循環功能、動脈硬化情形,以及是否有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潛在性心臟血管病變異常不可或缺的檢查項目。

心電圖
 心電圖檢查是將心臟肌肉收縮時所產生的微量電流,透過儀器加以紀錄成圖形,來藉以判斷是否有心律不整或心搏過速/過緩,以及心肌是否缺氧等症狀。

心臟超音波
 心臟超音波檢查可以探知心臟的結構,包括心臟大小、心臟肌肉的厚度,以及心臟的收縮狀態,藉以了解心臟是否有擴大、瓣膜異常、先天性心臟病、心肌梗塞或嚴重缺氧、心臟腫瘤等問題。

頸動脈超音波

 由於頸動脈中風佔所有中風病例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因此透過頸動脈超音波掃描(carotidultrasound),可以檢查頸部兩側動脈有無脂肪硬化斑、狹窄,甚至阻塞情況,及早避免中風意外發生。

高階檢查

 部分醫院會用磁振造影(MRI)、正子斷層掃瞄(PET)及正子加電腦斷層掃瞄(PET/CT)等,來檢 查心臟與心血管阻塞情況。這種以最先進診斷儀器的訴求,試圖取代傳統檢查,事實上,這種先進儀器造價昂貴,相對地檢查費用也高,而且檢查儀器過於敏感,反 而容易出現偽陽性反應,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因此最經濟的方式還是先以傳統檢查為主,再依醫師的診斷建議,再評估是否須做高階檢查。
 
心血管疾病篩檢,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檢查需要禁食嗎?
靜止心電圖檢查前不可運動,也不可喝咖啡、抽煙等刺激物質。
 
一定要在早晨接受檢查嗎? 
以往健檢都習慣在早上的原因,是因為部分檢查需要禁食,爲配合多數人的作息,早上做完檢查即可進食,可縮短挨餓時間。不過,心血管疾病的各項篩檢並不需禁食,就算下午檢查也不因此影響數值。 
心電圖顯示心律不整是否代表有心臟疾病? 
心律不整是心臟電氣傳導系統出現障礙,所導致異常的心跳速率,當心電圖顯示心律不整時,並不一定就是心臟疾病,最好可以再加做心臟超音波等其他檢查項目,才能進一步辨別與心臟病是否相關。
 
 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需要針對危險因子在生活上做積極的健康管理,以及定期的檢查做來加以維護,如此才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