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健康文章】人體的氣象預報員~關節

每當天氣一濕冷,溫度急劇變化時,就會讓許多人關節疼痛,甚至到無法行動的地步。關節炎已躍居國人門診常見疾病第三位,僅次於呼吸道及腸胃道疾病。關節炎雖不至於威脅生命,但不適症狀卻會困擾一輩子,面對冬天降臨,讓我們一起來愛護關節吧。
 
關節炎種類多,原因各有不同
 
 關節炎患者遇到冬天會產生疼痛感,主要是因為關節韌帶對熱脹冷縮的感受力較差,天冷關節一緊繃,便會產生酸疼感。不過關節炎依產生的原因,有許多種類,常見的如退化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這是最常見的關節炎,主要是因為長期使用而自然磨損,導致軟骨遭到破壞,又以膝關節最常見。在年紀大、肥胖、曾經骨折、脫臼、十字韌帶受傷者,都是危險族群。患者不但會影響身高,還可能會壓迫神經,引起疼痛、無力等症狀。
 
    痛風性關節炎
這是因為長期的高尿酸,使尿酸鹽晶體沈積於組織或關節腔內,引發痛風進而攻擊全身各關節,更甚者可能波及脊椎關節造成癱瘓。又以男性為最容易罹患的族群,若未加以治療,還可能會合併高血之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多發性的疾病,它會持續性地破壞關節,造成關節變形、功能喪失而形成殘廢,它除了侵犯關節外,還可能侵犯全身各個組織器官,影響患者存活時間。
 
保護關節3重點 
 溫度、濕度與大氣壓力均會影響關節炎的症狀,因此當台灣濕冷的冬季來臨,關節炎患者更要好好保養。以下是保護關節不受損,預防關節疼痛難耐的三大重點,也順便檢視你是否有確實做到:

1
重點部位保暖
□ 膝關節有加以保暖嗎?
□ 在戶外有使用口罩、圍巾嗎?
 
2
減少膝關節負擔
□ 運動時是否有帶護膝?
□ 盡量減少老人家或膝關節不好者下山或下樓梯的動作。體重是否過重? (標準體重值=22 x 身高m²)
 
3
充足休息運動
□ 充足睡眠與休息,以免加重關節僵硬度。
□ 關節炎患者心肺功能差,需適度活動鍛鍊。
 
 由於關節炎種類眾多,關節周圍還有骨頭、肌腱、韌帶、滑囊、肌肉等組織,為了確認起因,最好還是先請醫師做精確診斷,並於日常多保養,讓病情不致影響生活太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