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帶來向上的動力













   公司每年都會舉辦員工旅遊,今年四月,經由同仁票選,大夥到阿里山、奮起湖進行三天兩夜的行程。每次,我一定撥出時間親自參與,也鼓勵所有同仁一起旅行去。出遊能轉換環境與心情,而旅途中的點滴,更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當天,前往阿里山的遊覽車上,我與同仁分享興奮了好幾天的心情,因為距離「前一次」到阿里山,已經是30多年前的事了,當時參加溪阿縱走,一路走了十幾個小時,竟沒看到日出……此行,更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非常希望能看見太陽初升的面貌。

 隔天,起個大早,只看到一大片厚厚雲霧,帶點小遺憾。跟著導遊行走巨木群棧道,沿路20棵的千年巨木,幾乎都是紅檜,非常壯觀。途經慈雲寺,許願抽了上上籤。漫步至神木車站,看著倒臥鐵道旁的神木,想像其矗立高聳時的擎天英姿,更想與同仁分享一句話:「阿里山神木之所以大,三千年前種子掉到土裡就決定了!」

 「正因為神木是長在很空曠的地方,沒人呵護,所以要耐得住風寒和寂寞。神木之所以成為神木,是在種子落地生根時就決定的,絕不是三千年後才知道。」我勉勵同仁們,要有「神木的格局」,而格局是決定在一開始你的心理怎麼想。

 五月,我帶家人走訪武陵農場,登上桃山瀑布,長達4.5公里的步道,許多遊客大喊吃不消,路途中,自己也一度遲疑是否回頭?不曉得這段路還有多遙遠?很慶幸,我沒有放棄,才能看到不同的風景,置身海拔2,200公尺、高80公尺的桃山瀑布前,有如世外桃源,內心很感動。

 哈佛一路走來,碰到許多不確定與金融風暴,但就像登山一樣,「選對路,就要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