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生活要領 痛風族也能快樂生活



/ 哈佛健診 醫療諮詢組

  曾被譽為「富貴病」的痛風已經逐漸平民化,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台灣罹患痛風的人口也逐漸增加,不但人數越來越多,年齡也有下降的趨勢,根據資料顯示,年紀最小的痛風患者年僅九歲。

痛風的始作俑者「尿酸」
為何會罹患痛風?簡單來說就是體內的尿酸濃度增加,或者是尿酸排泄受阻,導致過量的尿酸沉積體內形成痛風,此種尿酸滯留問題最常位於關節處,因此會導 致關節疼痛、腫脹,其中好發部位以足部的大趾關節最多。其中,逐年增加的病患數字主要與民眾飲食習慣改變、攝取高脂肪飲食、動物內臟與飲酒量增加有關。
整體來說,容易發生痛風的族群包括40歲以上的男性;有飲酒甚至酗酒的習慣;喜歡食用動物內臟、貝類及海產等富含高普林質的食物;家族遺傳痛風體質;血癌、腎病患者或是長期服用利尿劑的民眾,但是並不表示擁有以上的特質就一定會罹患痛風,但需特別小心注意。


小心痛風併發症
痛風除了患部關節疼痛之外,也有可能會引起各種併發症,其中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腎機能障礙、缺血性心臟病、腎結石、肥胖症、高血脂症等,但是並不是每位痛風患者都會面臨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注重日常保健,避免痛風反覆發作,一樣可以快樂生活。

痛風的生活保健
‧配合治療:面對無法根治的問題,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用,同時需定期抽血、驗尿及回診,以掌握病況。

‧發病時妥善處理:一旦發病,應將疼痛的患部提高、冰敷並且得到充分休息,另外可依醫師指示使用消炎性的止痛藥,需避免使用阿斯匹靈。

‧勿相信偏方:坊間痛風治療偏方比比皆是,但是適合別人的不一定就適合自己,最好的治療方式還是讓專業醫師診治,開立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方為上策。

‧控制血壓:由於痛風患者有半數左右會併發高血壓,因此血壓的控制十分重要,除了定時測量血壓之外,保持心情平穩也很重要。

‧小心保護關節:穿著合腳的衣物與鞋子,避免壓迫或是傷害關節。

‧飲食原則:痛風的最大問題就是血液中的尿酸無法正常代謝,因此正確與均衡的飲食習慣也是可以預防痛風加劇,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痛風族飲食注意事項
‧補充大量水分
‧避免酒精攝取
‧避免不當減重
‧注意維他命使用
‧避免高鹽、辛辣、酸性、油炸、甜點等食物
‧避免高普林飲食
PS:高普林食物:包括鯷魚、貝類、蘆筍、清燉肉湯、鯡魚、肉汁、香菇、河蚌、豆腐、沙丁魚、花生、含酵母菌食物、肉丸、動物內臟、肉類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