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健康文章】讓你不再”胃”懼疼痛



胃痛問題絕不能姑息,積極面對、找出病因,才能有效根除胃疾!
說到胃痛,你我都不陌生,但是你真的了解自己胃痛的原因嗎?多數人遇到胃痛時,不是置之不理,就是隨便吞個胃藥了事,這種做法可能就是讓胃病惡化的原因之一。

胃痛來襲 自行服藥?找醫師?
 遇到胃痛問題,你通常是找醫師還是自行解決呢?如果是已確診的一般胃痛,可以服用醫師所開立的藥物,若為不明胃痛,哈佛健診健康管理中心建議您還是要找腸胃科醫師確診,以免因為亂服藥物而延誤病情。由於可能造成胃部疼痛的病因不少,就診時一定要指出疼痛的位置,並且明確告知醫師是否有其他症狀,才能讓醫師做準確診斷。

生活準則 讓你遠離胃痛
 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或飲食習慣不正常、個性急躁易緊張、自我要求高的人最容易面臨胃痛問題,想要遠離胃痛,除了輕鬆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之外,適當的運動與正確飲食習慣同等重要。
 良好的飲食習慣包括,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少吃刺激性或過油、過甜的食物,另外更需避免咖啡、酒、茶、吸煙等情況;若是已經出現胃脹或是食慾不振的情況,可以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等到情況稍有改善,再恢復正常飲食。

三大線索 確認你的胃痛問題
許多人對於發生在腹部的疼痛,一律稱為胃痛、肚子痛,但若嚴格來看,疼痛發生的位置、時間與症狀不同,主因可能就大大不同,光是上腹疼痛可能反映的問題就不少,因此絕不可輕忽。

確認痛點
 真正的胃痛通常發生在上腹、偏左上的疼痛,但也有可能是食道、十二指腸,甚至是肝、膽、胰的問題,但是若疼痛位置明顯不在上腹部,甚至在下腹部或左右兩側或是不定點,則可能是腎臟、腸或是其他器官所引起。

疼痛時間
 疼痛若發生在餐前,可能的原因包括過度飢餓、慢性胃炎、胃酸過多、消化道潰瘍等問題;若發生於用餐後,則可能是食道、胃潰瘍、肝、膽引起,因此疼痛時間也是判斷疼痛主因的一大重點。

伴隨症狀
 伴隨胃痛的症狀也是不可或缺的線索,通常可能伴隨出現的症狀包括,打嗝不止、胃脹、想吐、腹瀉、胸悶、吐血等症狀;以食道問題為例,除了疼痛還可能出現胸悶、打嗝甚至嗝出酸水等症狀,因此絕不能認為只是單純胃痛就輕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