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健康文章】不明酸痛,過敏原才是罪魁禍首

了解自己的過敏原,徹底告別過敏之苦!

每當季節交替時,有過敏人便會開始打噴涕、鼻塞,讓人痛苦不堪;但你知道嗎?還有一種對食物過敏者,急性會引起全身紅疹,更會於生活中表現不明頭痛、酸痛、關節疼痛等症狀,由於無法正確掌握病因,更不知過敏原,造成生活上極度的不便。
 若你也曾經出現過上述症狀,卻不確定原因為何,那麼你也要小心有可能是過敏惹的禍!

認識過敏與過敏原
 所謂「過敏」指的就是當身體和外界的某些物質接觸時,引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造成「發炎」的症狀;而通常這個引發你過敏反應的物質,就稱做是「過敏原」。
 過敏所造成的「發炎」症狀不一而足,包括打噴嚏、流眼淚、鼻塞、流鼻水、咳嗽、氣喘等造成呼吸道的不適;腸胃方面不適、甚至頭痛、關節痛、憂鬱等情緒,都有可能源自於過敏。
 造成過敏的成因有許多,包括居家環境中的塵螨、黴菌、蟑螂、寵物毛屑、花粉,還有對食物及藥物的過敏反應。以下則是過敏原與症狀分類:
過敏原
症狀
花粉熱、環境過敏
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打噴嚏、哮喘、咳嗽,甚至會呼吸困難)
食物過敏
皮膚紅、癢、發腫、蕁麻疹、腸胃不適、關節疼、肌肉酸痛
藥物過敏
皮膚發紅、發癢、發腫,有時有類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如頭痛、輕微發燒、及關節疼。

難以察覺的延遲性過敏
 許多過敏患者一遇到過敏原,就會立即出現過敏症狀,但卻也有不少的過敏問題,並非在接觸過敏原當下就會展現,可能是重複接觸過敏原或是數天之後,才會慢慢出現,這種過敏稱為「延遲性過敏」。
 「延遲性過敏」與「立即性過敏」最大的不同在於,很多延遲性過敏者是因為長期攝食某種食物,例如牛奶、花生等等,導致免疫系統對此類食物出現過敏反應,症狀除了皮膚問題之外,多以關節酸疼、肌肉酸痛、頭痛或慢性疲勞等表現。

 除了致病原因與症狀不同之外,延遲性過敏最大的問題在於較難察覺,因而無法立即避免過敏原,重複接觸過敏原的結果,可能會讓症狀加劇,因而導致長期發炎甚至退化的危險。

我有過敏體質嗎?
 要怎麼判斷你是否有過敏體質呢?哈佛健診健康管理中心建議,你可藉由以下的「症狀判別」先行自我評估:

對抗過敏的第一步 找出「過敏原」 
 不論是立即性過敏或是延遲性過敏,都會影響生活。想要治療過敏的最好方式就是避免過敏原。因此找出及判斷出真正的過敏原,是治療過敏疾病很重要的一環, 目前市面上有皮膚與抽血二種方式可檢測過敏原,但由於皮膚測試很容易因為操作者的技術、肉眼判別的差異、藥物治療,以及被測者的皮膚情況等因素而出現偽陰性反應,影響檢測結果,少數人也有可能因此引起系統性的過敏反應,反而造成危險,因此最為普遍的過敏原檢測為抽血檢測。
 利用血液檢查則可以同時檢查數十種不同的過敏原,以食物過敏為例,可分析個人血清對93種常見的食物是否有過敏反應,測出個人對各個食物的過敏反應程度,並區分成極輕微過敏、低度、中度和極高度過敏反應四種層級。

避開過敏原 預防過敏最有效
 在經過過敏檢測確實知道自己的過敏原之後,接下來就應該和醫師談談該如何預防和治療了。在預防上最重要的當然是避開過敏原;至於治療方面,提醒你一定要 充分配合醫師療程,醫師會根據檢測結果指導病人進行減敏計劃,這樣才能讓困擾你的過敏問題能及早獲得舒緩甚至是解決。
 過敏雖然無法完全根治,但只是遠離過敏原,並遵守醫生囑咐,耐心及定期的服用、使用藥物,再加上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等生活調養,相信可以讓過敏對健康的影響以及對生活造成的不便降到最低,過敏患者一樣可以享受自在生活!
1.     家族有過敏病史
2.     小時候有異位性皮膚炎
3.     在早晨或夜間常有慢性咳嗽
4.     清晨起床會有打噴嚏或鼻喉嚨有痰
5.     常有鼻子癢、眼睛癢、流鼻水的現象
6.     感冒常常伴隨氣喘產生
7.     容易皮膚癢,特別是在冬天或是夏季流汗後
8.     運動或是吃完冰品會有嚴重的咳嗽現象
9.     不明頭痛、關節疼痛或肌肉酸痛問題

本文為哈佛健診健康管理所提供,讀者有關健康檢查、健康管理等問題。歡迎您透過線上問診服務,我們將有專業醫護人員為您解答,並回覆E-mail給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