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出好氣色


 文/林俶萍

老祖先的生活智慧
藥浴在中國歷史悠久,早在周朝就已開始。而宋明期間,香湯浴傳入民間,並出現浴場的行業,逐漸形成風俗。到了清代,藥浴不僅作為健身益壽的方法,而且廣泛用於疾病治療和復健上。

 以藥液沖洗浸泡,除了本身的溫熱按摩作用外,藥物中的有效成分,從體表和呼吸道黏膜吸收,可以達到通經活絡、活血化瘀、驅風散寒、清熱解毒、袪溼止癢的作用。藥浴是一種良好的保健養生方式,一般慣以用來解除疲勞、活血止痛等。
簡單的器具、既有的配備,就能輕鬆泡
中藥浴無需特殊設備,在家即可進行,是一種相當方便的保健法。準備藥液時,先將藥材用紗布包好,加清水約10倍,浸泡20分鐘,再煎煮30分鐘,將藥液 倒入浴盆即可。一帖藥約可用2-3次,每次浸浴15-30分鐘,水溫需控制在37-42℃之間。以下介紹幾款藥浴包,您不妨在家中體驗一下。

(1)護膚美容
材料:天門冬24g,杏仁、白蘞、僵蠶、白朮各18g,白芷12g,鮮奶一大罐。將藥材磨碎用布包紮,以1000ml清水小火煮30分鐘。
方法:將藥液和牛奶倒入浴缸,溫浴(36-38℃),可使肌膚美白潤澤。

(2)失眠
材料:酸棗仁30g,合歡皮15g,夜交藤20g,珍珠母30g,遠志30g,龍骨30g,牡蠣30 g,百合30 g,丹參30 g,石昌蒲15 g,五味子30 g,梔子30 g,將藥材煎煮30-50分鐘。
方法:倒入浴盆浸泡搓洗20分鐘,溫浴。適於多夢易醒、心悸、健忘、心神不寧、煩躁等。

(3)筋骨痠痛
材料:川芎、桂枝、紅花、桃仁、血竭、自然銅、川斷各30g,當歸、土鱉蟲、丹皮、乳香、沒藥各20 g,澤蘭、赤芍各40g,附子15g,骨碎補60g,煎液。
方法:熱浴,也可用於急性腰扭傷、網球肘等。

(4)電腦族浴方
材料:首烏、雞血藤、桑枝、桂枝各15g,紅花9g,煎液。
方法:溫浴,每日1-2次,有助於舒緩頸部、手肩痠痛。

(5)水腫
材料:麻黃、羌活、倉朮、柴胡、荊芥、防風、紫蘇梗、柳枝、蔥白各等量,煎液。
方法:熱浴,出汗止。

 藥浴對於運動損傷、肌肉痠痛等有很好的效果,但對有傷口或急性發炎則不適用,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或皮膚乾燥的人要小心。另外,出現藥物過敏時請馬上停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