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健康文章】吃得好不好?腸子最知道


    現代人10個中有8個都有腸胃不好的毛病,除了家族遺傳佔一部份因素之外,絕大多數都是吃出來的!
     
今年26歲的小光,去年11月開始感到右下腹隱隱作痛,原本以為只是一般胃痛,但是直到今年初因疼痛難耐下求診,才得知罹患了大腸癌,而且是大腸癌末期,令小唐不僅震驚,更感到徬徨無助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佈的「9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大腸直腸癌的患病目前每年正以4%的成長速度,患病總人數更首度超越肝癌,成為所有癌症之冠。哈佛健診健康管理中心指出,大腸癌除了家族遺傳病史之外,八成以上可能都與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

匆忙飲食害苦腸胃
 究竟是怎樣的飲食方式,讓大腸病變的人數激增?我們觀察全球罹患大腸癌的分布後發現,越是開發國家,罹患大腸癌的人數就越多。這些地區的人們習慣高油脂、高熱量的飲食方式,加上蔬菜水果攝取不足,腸胃堆積的廢物無法順利排出,堆積久了便容易衍生各種疾病。
 另外一方面,開發國家的人們工作忙碌、壓力大,當大腦感受到壓力來襲時,會使副交感神經失衡,連帶影響腸胃功能,若加上三餐不定時,腸胃根本無法再負擔消化食物的作用,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上班族、考生都有腸胃不適的問題。如此作息與飲食習慣,等於讓自己的腸胃不斷受苦。

年輕不等於腸子也年輕
 許多年輕人愛吃炸雞、薯條以及燒烤類食物,若偶爾為之也就罷了,若次數太過頻繁,對腸胃也會造成極大負擔,甚至難逃癌症糾纏。近年醫院也發現年輕人罹患 大腸癌的比例逐年升高,如:一名上班族下班必吃宵夜,而且他還特別喜歡吃燒烤,有時候一個禮拜會吃兩、三次,不料排便異常而去求助醫師,結果發現已經罹患 大腸癌第三期;還有國中生因為每天將烤香腸當點心吃,結果罹患大腸癌喪命。
 另外,哈佛健診健康管理中心也發現若年輕罹患大腸癌,通常惡化程度比中老年人還高,這是因為年輕人容易忽略身體的各種警訊症狀,往往被診斷出罹癌時都已經非常嚴重,治癒效果自然差,致命性也因此提高,反而成為最需要特別注意預防保健的族群。

肉食主義小心腸癌報到
 腸腫瘤的形成,與食物在大腸停留時間也很大關係。從腸道消化速度分析,蔬果從嘴巴吃進去到從肛門排出的時間,大約是一至兩天,但是吃肉類等動物性食物, 腸子蠕動變慢,至少要經過三至五天才會排出,糞便停留在體內越久,越容易引起細胞病變而惡化成癌症。所以愛吃肉者容易成為罹患腸癌的族群。
 當腸道受到癌細胞侵襲時,以肛門出血、排便習慣改變、像鉛筆般細的糞便、不明原因的持續想排便、腹痛、腹脹、不明原因的缺鐵性貧血、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等症狀較常見。由於大腸癌最明顯的症狀為肛門出血,因此常被誤認為痔瘡,以致延誤治療。

遠離大腸癌有三寶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抗所有癌症的金科玉律,而大腸癌比胃癌還容易被察覺,因為腸道不像胃那麼寬大,如果長腫瘤,比較容易引起阻塞,所以很快就會發現,但這仍要看病人本身有沒有注意。在台灣,仍然常常可見誤把大腸癌當做痔瘡或腸胃炎處理,而延誤治療最佳時機。
 
    如果你也是工作壓力龐大、三餐不定,或者愛吃油炸燒烤的人,而且排便沒有規律者,請特別注意腸道健康,因為大腸癌潛伏期為510年之久,現在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是影響你往後10年的健康,所以現在就讓身體養成以下三大習慣,讓你不受腸癌侵襲。

習慣1、低脂高纖飲食
   
每餐最好應有三分之二的食物是蔬果、全穀物和豆類食物,再配合小量的肉類來增添味道即可。此外再搭配適量的水分攝取,幫助身體循環與腸道蠕動。

習慣2、定期篩檢
   
哈佛健診健康管理中心建議40歲以上、無症狀者,每2年至少做一次檢查;若有家族病史或生活作息,則建議每年至少做1次檢查。做好個人健康檢查,才能提早察知大腸病變。
糞便潛血檢查
腸道問題的初步篩檢工具
肛門指診
需有經驗醫師操作與診斷
鏡長60公分,可以檢查肛門、直腸、乙狀結腸和降結腸,此範圍是大腸癌和瘜肉好發部位
鏡長120公分,可以檢查所有大腸部位,耗費時間較長
血清標記(CEA
即腸胃道系統腫瘤非特異性篩檢,以抽血檢查方式,但仍須配合其他腸癌篩檢

習慣3、維持理想體重
 維持BMI指數在18-22之間(BMI=體重kg/身高m?),女性腰圍不超過80cm,男性腰圍不超過90cm,若超出標準值,請增加運動量與飲食控制。

本文為健康管理所提供,讀者有關健康檢查、健康管理等問題。歡迎您透過線上服務,我們將有專業醫護人員為您解答,並回覆E-mail給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