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媽咪養成計畫 全面啟動!



「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從小到大,
我們的身邊總是有著媽媽關心,讓我們能無憂無慮長大,
現在看著媽媽時,卻開始發現她的一根根白髮,也看到她不再健步如飛。
媽媽的健康需要我們隨時關心注意,趕緊來健康養成班報到,
從不良症狀中逐一解決改善,讓她從此更加年輕煥發!

媽媽的困擾,您發現了嗎?
這一世代的媽媽們,恐怕是最忙碌的一群女性了,除了要照顧家庭,有些還是蠟燭兩頭燒的上班族,久而久之,許多媽媽都因忙碌忽略了身體的不適症狀。在這母愛光輝的季節,我們做子女的更應為媽媽的健康把關。

困擾1.經常腰痠背痛
女性的骨質量在3035歲時達到顛峰,之後就會以每年0.10.3的速度下降,尤其到更年期時,女性因體內建構及維持雌激素降低,導致停經後的骨質流失速度倍增。媽媽們若是經常感到腰痠背痛或關節痛,這些症狀已經開始提醒妳,再不注重保養,恐怕骨本就要像被白蟻蛀過的樑柱,變得脆弱易碎,不小心還會造成難以修復的骨折。
★健康養成班 ⋯⋯⋯⋯⋯⋯⋯⋯⋯⋯⋯⋯⋯⋯⋯⋯⋯
檢測班:骨質疏鬆經常被女性忽略,對女性來說,由於荷爾蒙分泌大幅減少,以致骨質大量流失,應先由骨質密度檢查了解本身的骨質疏鬆與流失情
況,並藉此預防日後骨折產生。
保健班:若檢測出來發現骨質已有流失,要補充鈣質,多喝牛奶、多吃高鈣食物,如:小魚干、吻仔魚、起司、髮菜、紫菜、蝦米等,並配合運動、適度曬太陽,以幫助鈣質的吸收,也可視個人體質食用補鈣的保養品,半年後再測量是否改善。

困擾2.如廁頻頻
許多更年期女性一天出入廁所頻繁,特別是在夜晚,也妨礙了睡眠品質。醫學上,如果一天內小便次數高於八次、每天晚上經常起床如廁超過三次,就算頻尿。也有一些年紀較長的女性因為老化使膀胱產生下垂或鬆弛,導致當咳嗽、打噴嚏、提重物等都會產生漏尿,常讓媽媽們煩惱不已。
★健康養成班 ⋯⋯⋯⋯⋯⋯⋯⋯⋯⋯⋯⋯⋯⋯⋯⋯⋯
檢測班:頻尿、尿失禁,可藉由尿液常規檢查,了解本身是否有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急慢性腎炎的產生。由於頻尿、尿失禁的改善不容易,可先從喝水量的調節、排尿習慣改變加上溫水泡浴、小腹熱敷按摩等,讓緊張的膀胱鬆懈下來。
保健班:想改善媽媽的頻尿或尿失禁等困擾,
建議多吃蔬果、番茄、南瓜子、青椰菜、大豆、鉅葉棕,減少脂肪攝取乳酪、人造奶油等;適度有氧運動,維持理想體重;正常作息,避免熬夜,少菸酒;少吃辛辣食物和飲料。

困擾3.頭暈腦脹
許多媽媽停經的年紀約在50歲左右,接近停經前後時,因為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也容易產生頭痛、頭暈、煩躁等症狀,再加上家庭與工作諸多壓力,更容易讓媽媽不舒服。研究顯示,超過40歲以上有頭痛情況者,女性是男性的二倍;由於身心的變化,也容易導致憂鬱的傾向,是媽媽不能忽視的健康問題。
★健康養成班 ⋯⋯⋯⋯⋯⋯⋯⋯⋯⋯⋯⋯⋯⋯⋯⋯⋯⋯
檢測班:如何有效控制壓力,讓媽媽面臨壓力時能不再焦慮、緊張,可透過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壓力生理檢測等,經過專業醫師的報告,精確掌握與評估自己的壓力點與指數,並針對個人面臨壓力的反應,量身設計控制壓力的療程,有效改善各種不適症狀。
保健班:讓媽媽每天安排一段自己的輕鬆時間,聽聽舒服和緩的音樂,或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芋頭等,可增加血清素,讓人感覺愉悅。平時也可利用冷熱水交替淋浴,使血管擴張,消除體內乳酸堆積、促進血液流動,讓肌肉痠痛得以緩解。

困擾4.不正常陰道出血
子宮頸癌已是台灣女性好發的癌症之一,尤其3545歲更是其發生比率最高的族群,每年約有二千多位婦女被診斷為罹患子宮頸癌。由於子宮頸癌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如果女性持續出現不正常且惡臭的陰道分泌物、間歇性出血、性行為後出血、尿血、便血等,一定要請醫師檢查。
★健康養成班 ⋯⋯⋯⋯⋯⋯⋯⋯⋯⋯⋯⋯⋯⋯⋯⋯⋯
檢測班:目前已經核准上市的疫苗有兩種,分別為四價與二價兩種疫苗,40歲以後,更要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發現子宮頸癌症狀、及早治療的最佳方法;也有針對人類乳突瘤病毒檢查及薄型抹片檢查,可提供最準確的參考,得知媽媽們是否為子宮頸癌的高危險族群,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保健班:想從日常生活中預防子宮頸癌,可以從改善飲食習慣開始,常吃新鮮蔬果、及富含胡蘿蔔素、維他命CE的食物,拒絕菸害,都可幫助減少罹患癌症的機會。
每天忙碌於工作的子女們,別忽略了媽媽的健康,愛要即時,平日就要多關心她是否有身體上的大小毛病,陪伴共同解決改善。藉著母親節不妨準備一
份「健康禮」來關懷媽媽,透過健康檢查以及日常保健,讓媽媽持續擁有活力與快樂。

媽媽小毛病評量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