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屆全國團結圈競賽 哈佛健診成果卓越


決賽發表首次移師台中舉行 85個參賽圈全面落實核心精神 創造高達34億元
經濟日報/2012/11/16/陳華坤撰稿

狂賀!哈佛健診one more圈榮獲中小企業組銅塔獎! 
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主辦的「第25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決賽發表會暨頒獎典禮」,日前順利落幕。今年首次移師台中,10月18日一連兩天在台中榮 民總醫院舉行,並邀請到指導單位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林碧郁、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總經理蘇錦夥、全國團結圈中區會長暨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李三綱共同 主持。

本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總計51家企業、85圈報名,歷經區賽、實地審查到決賽,最後共41圈入圍決賽。其中,金塔獎獲獎的單位有中國鋼鐵、中華映 管、台積電、旭德科技、臺北捷運以及聯華電子等公司。另頒發「績優企業獎」,以鼓勵統一企業公司楊梅總廠長期以來積極投入與優秀表現。且首次增設「最佳人 氣獎」,由與會來賓票選改善案立即發表形式最具創意與魅力的團隊,最後由中鋼公司潮流圈以及桃園長庚醫院安心圈獲獎。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參賽圈的改善活動,共為企業組織創造高達34億元效益,平均每圈近4,000萬元。且因應能源價格高漲隨之而來生產成本的提高,在 此次的案例中,節能減廢議題佔總圈數的比例為3年最高,自第23屆起成長約2.5倍,且明年預期將更為提升。該案例類型除有效降低成本,也為生態環境的維 護而努力,更可見團結圈活動已逐不深化且擴散。

近年來該競賽已擴大範圍,納入包括品管圈、小集團活動、自主管理活動、工作圈、品質改善/創新團隊(QIT)、生產計劃保養(PM)及六標準差等各 種不同性質的改善活動。使用工具也從QC七大手法、新QC七大手法、8字展開法到田口方法、FMEA、MOT循環、TRIZ,甚至透過文獻查證與標竿企業 學習等,因而讓活動呈現出多元化的新面貌。參與的產業,也從最早的製造業,逐漸擴大到運輸服務業、醫療服務業等其他產業的加入。

未來主辦單位期許將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昇華為國內外品質管理的專業交流平台,透過企業、推動單位及他國相關機構的互動、觀摩與交流等多方溝通,以外部刺激推動內部創新的方式,落實團結圈「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核心精神,致力於持續提升我國企業的品質管理意識與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