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超重5公斤 派大星兒童10年增5成


[自由時報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台中一家健診中心公佈去年四百名四至十六歲兒童和青少年健診數據,超過二成體重過重,成了「派大星」兒童,小胖弟是小胖妹的一.六五倍,近四%有高 血壓、約五%青少年膽固醇超標,醫師指出,飲食西化、愛吃零食,讓兒童和青少年體重節節升高,提早出現肥胖併發症,建議少吃零食、少看電視、多運動。

該家健診中心分析去年前來健檢的兒童、青少年共四百零四人,有九十人過重,占廿二.二八%,五.二%青少年膽固醇超標,三.七%的兒童、青少年有高 血壓,健診中心院長宋楷元指出,這些「派大星」兒童平均超重五公斤,過重兒童比例在十年來至少成長五成,飲食西化、缺乏運動是主因。

宋楷元發現,正常BMI值為十八到廿四,超過廿四為過重,兒童、青少年BMI值(身體質量指數)曲線呈U字型,小學時期體重過重,國、高中階段因為青春期發育長高,體重下降,高中畢業後又發胖。

小胖弟、小胖妹也因體重過重,提早面臨肥胖帶來的膽固醇和高血壓問題,宋楷元說,兒童、青少年跟著父母做健檢,全家都胖的家庭很常見,除了遺傳,飲食習慣占絕大因素,他建議小朋友少吃零食和精緻飲食,多吃蔬果和非加工食品、多運動,才能杜絕肥胖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