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十大死因公佈 男性不自覺罹癌風險高!

國人十大死因公佈 男性不自覺罹癌風險高!
文/哈佛健診台北院區院長納祖德

國人十大死因公佈,癌症蟬聯30年冠軍!男性罹癌的比率超出女性的1.74倍!
交際應酬、職場壓力、菸酒習慣,男性的健康狀況不理想該怎麼辦?
  衛生署最新公佈一百年國人十大死因,前五名分別為惡性腫瘤(28%)、心臟疾病(10.9%)、腦血管疾病(7.1%)、糖尿病(6%)及肺炎(6%), 已全被慢性疾病所包圍,可見慢性疾病的巨浪已來襲!當中,惡性腫瘤已蟬連「30年冠軍」,而其中前五大主要癌症死因分別為:(1)肺癌占34.8%、 (2)肝癌占34.6%、(3)結腸直腸癌占21.2%、(4)女性乳房癌占16.0%、(5)口腔癌占10.6%,未來推估將有更多人因癌症而死亡!

  納院長表示罹患癌症主要危險因子有以下幾點,包含遺傳因子〔genetic factors〕、生活型態因子〔lifestyle factors〕、抽煙〔tobacco use〕、飲食〔diet〕、酒〔alcohol use may affect your risk of cancer〕、體重過重〔excess body weight〕、病毒〔certain types of virus infection〕、環境汙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而當中最能改善的就是生活習慣及飲食部份,也同時是最能自我管理的方式,惟有自我的健康意識提升,改善自我的健康行為,才能遠離癌 症的威脅!

  十大死因統計結果也發現,男性罹癌的比率為女性的1.74倍,且內政部計男性平均餘命比去年短0.2歲,皆發現男性健康狀況遠不如女性,健康意識薄弱!在 納院長多年的健診經驗中,確實男性主動進行健康檢查的比例較女性低,且對於健康的意識也較薄弱,但男性常因交際應酬、經濟壓力、菸酒習慣等原因影響自身的 健康。

  過去經驗中曾有一名40歲先生,因打拼事業時常應酬喝酒,平時肩頸痠痛卻以為是疲勞造成,在接受家人安排健診,做理學檢查時發現有不正常的神經學反射症 狀,進而去醫院接受檢查後才得知已罹患腦癌。許多男性時常因拼工作而忽略了自身健康,往往等到檢查出現問題,才懊悔當初!原先退休的美好規劃,也因疾病而 毀於一旦。類似的癌症罹患案例很多,多數的癌症皆難以在最初期即檢查出來,納院長呼籲惟利用平日健康自我檢測方式搭配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 療!創造個人美好生活品質!

序位
主要死因
百分比
1.
惡性腫瘤
28.0
2.
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
10.9
3.
腦血管疾病
7.1
4.
糖尿病
6.0
5.
肺炎
6.0
6.
事故傷害
4.4
7.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3.9
8.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3.4
9.
高血壓性疾病
3.0
10.
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2.9
11.
其他
24.4

序位
 癌症死亡原因
死 亡人 數
百分比
1.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8,541
20.1
2.
肝和肝內膽管癌
8,022
18.8
3.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
4,921
11.6
4.
女性乳房癌
1,852
4.4
5.
口腔癌
2,463
5.8
6.
胃癌
2,288
5.4
7.
前列腺(攝護腺)癌
1,096
2.6
8.
胰臟癌
1,607
3.8
9.
食道癌
1,507
3.5
10.
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
681
1.6
11.
其他
9,581
22.5
資料來源:衛生署民國100年死因統計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