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上班族—工作拼骨氣,當心傷骨力!


輕熟女上班族—工作拼骨氣,當心傷骨力! 
文/哈佛健診台北院區院長納祖德

最近電視常看到偶像劇成功塑造女性主管職場努力工作、充滿自信美麗模樣,但根據哈佛健診20年的健診經驗發現,現實生活的輕熟女們因為沉重工作壓力,熬夜加班甚至讓骨骼健康亮紅燈!35歲A小姐就是有以下行為,導致鈣質攝取不足,年紀輕輕竟出現骨質流失問題!

傷骨力行為1.熬夜加班咖啡不離手!
為了闖出一片天,A小姐每天都有開不會的會議以及寫不完的文件,工作時間長達12小時,有時還加班到凌晨兩點,早上都要喝咖啡才有醒過來的感覺。咖啡有輕微利尿作用,會增加尿中鈣質排出量,根據調查指出,在有骨質流失問題的輕熟女當中,每2位就有1位咖啡不離手!

傷骨力行為2.吃飯求快難求好!
為了盡快完成工作進度,A小姐三餐都靠便利商店微波食品或麵包解決,左手拿筷子右手翻資料是她工作寫照,更別提是否注意營養均衡。衛生署統計31-64歲輕熟女超過九成鈣質攝取不足,可見A小姐並非特殊案例。

傷骨力行為3.缺乏運動日曬不足!
A小姐工作需長期坐在電腦前,工作佔了一大半時間,加上彌補心態,假日她只想在床上多睡一點,導致缺乏足夠運動跟日曬機會,殊不知每天日曬10-15分鐘可幫助體內合成維生素D,增加鈣質吸收,且運動可刺激骨骼生長,減緩骨流失現象。
由於女性35歲後骨量開始流失,我提醒A小姐若不趁早累積骨本以及改善危險生活型態,當心老年骨質疏鬆找上門!根據國民飲食指南,成年女性每日需攝取1.5~2杯低脂乳品,奉勸各位輕熟女們,記得多喝牛奶補充鈣質、定期做健康檢查及做好日常健康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