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健診將展開策略聯盟‧全力拚轉型

哈佛健診將展開策略聯盟‧全力拚轉型 
2012/05/19/經濟日報/王慰祖記者


 王欽堂花費20年時間打造「哈佛健診」的品牌形象。王慰祖/攝影  

【台 北訊】哈佛健康事業(哈佛健診)董事長王欽堂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奠定穩固的品牌地位下,哈佛健診除了持續做好品質與服務,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是推動 哈佛健診邁向轉型之路,將以「策略聯盟」的方式,全力做好品牌整合、投資與業務開拓的工作,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努力。
王欽堂說,他從北醫畢業後,立下志向就是要「做健診」,從1982年創業初期以聯合診所的經營模式,到了1986年轉型專注於「預防醫學健診」,致力推動預防保健,經過長達16年的努力,哈佛健診已經成為國內預防醫學的領導品牌之一。 

王 欽堂指出,面對國內健檢市場呈現百家爭鳴的競爭態勢,他認為健檢市場的競爭才剛要開始。為了持續強化哈佛健診的競爭優勢,即使已經是市場的領導品牌,但是 仍然持續在品牌形象的建立,例如哈佛健診今年年初甫獲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醫策會)頒發「健康檢查品質認證」,是醫策會試辦推動 健康檢查品質認證首波七家業者其中之一。 

談 到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健檢市場保持長期的競爭優勢。王欽堂強調,國內健檢市場發展至今,已經不是單一服務,而是做到延續健康檢查的後續服務,以及完整的解決 方案。例如哈佛健診未來在健檢服務後,將延伸到「照護產業」,藉由持續落實品質服務、確立第一品牌的地位、延續健檢的系統建立,以及最重要透過策略聯盟的 方式,確認哈佛健診在下一個20年的策略發展方向。 

王 欽堂表示,健康檢查只能協助民眾找出問題,但是預防醫學最大的目的就是找出70至80%「亞健康」族群,如何讓這些不需要立即就醫、不是疾病的族群,不要 走入疾病,他認為亞健康才是未來最重要的市場,而哈佛健診將利用未來的三年轉型,以「健康促進的概念」切入下一個具發展潛力的立基市場。 

談 到近兩年很「夯」的陸客觀光醫療市場,哈佛健診是否有布局陸客健檢的計畫。王欽堂說,經過這兩年的評估與深入了解,他不認為陸客健檢市場是哈佛健診考量的 發展方向,但是他並不排斥將哈佛健診的經營觸角延伸到對岸,而且哈佛健診終極目標是要在中國大陸設立據點,只是要用何種方式進軍大陸市場。 
王欽堂指出,哈佛健診將藉由「策略聯盟」的方式,與合作夥伴將市場的餅做大,但是細節並不願先透露,他說「今年年底前將推出具體的計畫。」 

談到中長期的發展計畫,王欽堂說,轉型後的哈佛健診將蛻變為「亞洲華人健康管理公司」,並且IPO(股票上市),至於IPO地點會在台灣嗎?王欽堂強調,既然哈佛要放眼布局更廣大的市場,IPO地點就不一定在台灣。他也對哈佛健診未來的發展深具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